抗RNA病毒候选药物的发现与设计

李洪林,男,1979年6月出生,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5年6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博士学位;2005年7月至2008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5月入职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任教授;2012年3月,受聘华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 针对药物设计和靶标发现研究中的难点和前沿科学问题,围绕药物创新研究中的两个主要内容,以方法学发展为主线,自主发展药物设计相关方法和软件,并将其用于新靶标发现和创新药物发现的实际应用研究中,取得了系列创新研究成果。现已发展了药物靶标识别及药物发现方法及软件十余套,所建立的方法和平台全球科研用户超过2.2万;应用所发展的方法设计和发现新结构类型的先导化合物数十个,已转让4个临床前研究候选药物。现已在 PNAS、Nucl. Acids Res.、J. Med. Chem.和Bioinformatics等专业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150余篇;获中国授权专利31项,国外授权专利7项,申请PCT专利28项;获软件版权8项。作为课题负责人,他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等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 先后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2)、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4)、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7)、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8)等人才计划资助和奖励,并于2013年获得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20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活动时间: 2021-05-15 14:30
主讲人:李洪林
费托合成铁基催化体系的设计基础

温晓东研究员于2007年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取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赴美国康奈尔(Cornell University)大学,师从Roald Hoffmann教授(1981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和著名物理学家Neil Ashcroft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年-2014年作为西博格(Seaborg)学者, 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Los Alamos National Lab)国家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6入选第十二届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现为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国际表面研究中心副主任(Syncat@Beijing),中国科学院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山西省百人计划,山西省特聘专家,负责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怀柔分部建设和发展,参与北京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和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温晓东研究员从事能源体系,其中包括当前碳基能源体系、清洁能源转化材料体系及替代能源体系的基础研究工作,通过开发针对能源催化及能源材料的预测平台,建立相关体系的“专家系统”,走向理性设计的能源催化过程及能源转化材料的前沿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Science, Chem. Rev., PNA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刊物上。至今共发表200多篇科研论文及专著 。

活动时间: 2021-05-11 14:30
主讲人:温晓东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CMOS Image Sensor

王欣洋博士,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现研究领域为高性能、低噪音CMOS图像传感器。其博士毕业后先后供职于比利时Cypress Semiconductor和CMOSIS公司并成为其合伙人。于2012年9月回国,创立了长春长光辰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王欣洋博士自2012年先后入选中科院 “优秀百人计划”、吉林省委组织部“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国家中组部“千人计划”长期创新人才等。担任国际光电学会(SPIE)电子成像年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吉林省青年科技者协会副会长、2016年吉林省杰出青年、吉林大学兼职教授、省直青年先锋。 王欣洋博士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研发项目,已经成功开发出多款高性能CMOS图像传感器,包括高分辨率大靶面GMAX系列、高灵敏度低噪声GSENSE系列、以及高速线阵GL系列,被广泛应用于科学成像、工业检测、医疗成像、天文以及紫外成像等多个领域,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4年3月,长光辰芯光电发布了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CMOS图像传感器,1.5亿像素超高分辨率CMOS图像传感器GMAX3005; 2015年4月,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背照式、科学级CMOS图像传感器GSENSE400BSI;2017年,发布当时世界最小像素(2.8um)全局快门CMOS图像传感器GMAX0806;2018年,推出新一代最小像素(2.5um)全局快门CMOS图像传感器GMAX0505,在国内外高端科学成像领域引起广泛关注。

活动时间: 2021-05-13
主讲人:王欣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