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托合成铁基催化体系的设计基础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05-11 14:30
  • 活动地点:化工实验楼F213
  • 主讲人:温晓东

活动简介

<p>构建可持续的能源和先进能源转化材料是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能源结构调整面临的重大问题。深入理解能源催化材料的结构与性质、设计与开发新型高效能源转化过程其关键基础。材料的性质及其催化性能强烈地依赖于其结构。随着高性能计算机的飞速发展及计算理论的不断完善,计算模拟成为设计及预测新型能源材料及高性能催化剂的有效方法,理论工具已经成为新型的原子层次的“表征手段”和“设计工具”。如何在催化材料及催化反应的研究过程中更合理地使用理论工具,使之成为更高效的研究手段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我们通过开发针对能源催化及能源材料的预测平台,建立相关体系的“专家系统”,实现走向设计的能源催化过程及能源转化材料的研。本报告从理论方法及工具的历史沿革开始,介绍目前理论方法所面临的困境,进一步以铁基能源转化材料为例,通过开发预测平台,实现了对铁基催化材料的形貌结构的预测,及催化过程的深入认识,更重要的是结合该课题组的相关实验验证,进而指导和完善了实验研究,同时也提高了理论工具的预测效率及准确性。目前针对新一代工业铁基催化材料的开发也正面临挑战,是否可以通过结合智能算法与实验研究提供一些开发线索,本报告也会对铁基催化材料体系所面临的这些问题和挑战进行讨论。</p>

主讲人介绍

温晓东研究员于2007年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取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赴美国康奈尔(Cornell University)大学,师从Roald Hoffmann教授(1981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和著名物理学家Neil Ashcroft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年-2014年作为西博格(Seaborg)学者, 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Los Alamos National Lab)国家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6入选第十二届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现为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国际表面研究中心副主任(Syncat@Beijing),中国科学院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山西省百人计划,山西省特聘专家,负责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怀柔分部建设和发展,参与北京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和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温晓东研究员从事能源体系,其中包括当前碳基能源体系、清洁能源转化材料体系及替代能源体系的基础研究工作,通过开发针对能源催化及能源材料的预测平台,建立相关体系的“专家系统”,走向理性设计的能源催化过程及能源转化材料的前沿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Science, Chem. Rev., PNA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刊物上。至今共发表200多篇科研论文及专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