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重温经典”系列讲座第十讲:从语言符号的音义匹配特性谈谈古诗文的正确解读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2-11-23 19:00:00
  • 活动地点:线上会议
  • 主讲人:孙玉文

活动简介

讲座先从语言是音义匹配的符号构成的系统出发,阐明正确释读古诗文必须透过上下文,正确理解所记录的汉语符号传达的思想内容。然后通过迄今为止对常见古诗文的一些误释,证明今传古诗文的校勘、字义的理解、言外之意的把握等等,都需要以符号的音义匹配为基础。

主讲人介绍

孙玉文,男,汉族,湖北黄冈人,1962年生。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训诂学会副会长、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音韵学会理事。博士论文《汉语变调构词研究》1999年评为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同年被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论著《汉语变调构词考辨》获2015年王力语言学奖一等奖,2017年获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2003—2007年担任湖北楚天学者。曾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史,研究专长为汉语音义关系和上古音。代表性著作有《汉语变调构词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增订本由商务印书馆出版,2007)、《汉语变调构词考辨》(商务印书馆,2015)、《上古音丛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字学咀华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