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阐释的路径与方法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2-10-29 08:00:00
  •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
  • 主讲人:周海波

活动简介

文学经典是文学史叙述最基本的内容。一个民族的文学经典承载着该民族特定时代的历史文化记忆,以特定形式生动地表现一定时期丰富的社会生活影像、思想文化面貌。文学经典是经过历史选择而流传、不可重复、有特定价值的作品,具有原创性、典范性,是具有历史性影响的文学资源。新时代现代文学经典重释,需要立于时代的精神高度,直面中国现实,探索人类精神世界的深处,关注学术前沿问题。在与现实对话中,发现与经典重逢的思想焦点,形成经典历史价值的当代连接,突出经典研究的当代意识,提升文学研究的精神品质,在历史的新时代,贡献我们这一代人的思想与智慧。

主讲人介绍

周海波,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二级教授、青岛大学特聘一层次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现代文体理论整理汇编与研究》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5部,先后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