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与中国多边外交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11-12 18:30
  •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 985 1327 3389
  • 主讲人:刘志贤

活动简介

一、国际组织:定义、要素、成因 国际组织的特征:决策平等,非营利性,国际性等 国际组织的数量、分类: 国际组织的地位与作用:地位高,有权威;作用大且广泛 国际民间组织:数量大,领域广,有的颇有影响 举例:联合国的基本框架及作用 二、中国的多边外交 1. 起步阶段:1949年-1970年,中国选择了“一边倒”外交政策; 2. 调整阶段:1971年-1990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同时与不少国际组织建立关系; 3. 发展阶段:1991年-2000年,将联合国作为发挥大国的舞台,韬光养晦,有所作为; 4. 深入阶段:2000年-18大,中国多边外交更加活跃,进入一个新阶段; 5. 创新阶段:18大之后的多边外交,提出新理念,发挥引领作用,展示大国风度,大国担当,扩大影响。

主讲人介绍

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理事、哈工大、西工大、石油大等大学的客座教授、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组织人才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家、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 曾在外交部长期从事联合国多边外交的调研和实际工作,多次出席和参与承办大型国际会议。曾担任外交部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司副处长、处长和军控司副司长、中国驻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首任副代表、驻“全面禁止核试验公约”组织筹委会副代表、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对外联络司司长、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