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预测科学:主流学派与公开问题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0-12-03 15:00:00
  • 活动地点:经管学院B312
  • 主讲人:余乐安

活动简介

本报告主要介绍大数据时代下预测科学发展的历史进程、主流学派、典型方法与公开问题。报告首先从预测科学的起源与基本概念讲起,阐述预测科学的哲学思考以及重要进展;其次重点讲述预测科学的五大主流学派,并总结出预测科学的五类典型方法;最后,报告给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预测科学领域的五大公开问题与挑战。

主讲人介绍

余乐安教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首届“万人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现为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专著5部,发表SCI/SSCI论文100余篇,SCI/SSCI引用近4000次,Google Scholar引用8400多次,H指数为50,多篇论文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和/或“ESI热点论文”。先后获得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加拿大研究理事会全球Top 1%高被引学者、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智能、大数据挖掘、经济预测与金融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