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射电镜技术—能源材料中相转化与界面结构的电子显微学分析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10-12 09:30
  • 活动地点:海映楼(老生命楼)223
  • 主讲人:苏东

活动简介

利用原位电子显微学方法研究了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中的结构和电化学性能的关系,发展了明场扫描透射电镜方法观察应力相关衬度,揭示了尖晶石结构负极材料(Fe3O4、Co3O4)中嵌入反应和转化反应的反应动力学以及对性能的影响。针对应力对反应动力学的影响,原位表征了在(001)取向的钛酸锶单晶上生长的Fe3O4外延薄膜的反应动力学。并且利用这种原位方法研究了Fe3O4电极在初始循环之后的的微观反应过程。结合原位电镜技术研究了固态电池中氧化物正极材料锂离子迁移中的结构变化,提出了表面以及内部的面缺陷是离子混排的优先区域并导致了电极材料的容量衰减 。

主讲人介绍

苏东,中国,群众,博士;1998年 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 南京大学物理系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电镜实验室(联合培养)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4-2008年 先后在瑞士和美国做博士后;2008-2019年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先后任助理、副、正研究员和研究室主任 (group leader);2019年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实验室任杰出研究员;2019-2020年 入选 "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 主要研究方向:结合电镜和性能表征研究能源材料,探究二次电池电极材料和催化反应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