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水下机器人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05-29 14:00
  • 活动地点:海山楼201报告厅
  • 主讲人:刘健

活动简介

<p>海洋蕴藏着丰富的资源,但目前人类已探索的海底只有5%。深海作为人类尚未开发的保底和高技术领地之一,已成为各国的重要战略目标。由于水下环境恶劣危险,人的潜水深度有限,所以水下机器人已成为开发海洋的重要工具。我国海洋资源丰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海洋大国,水下机器人的研究对于我国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本次讲座主要讨论关于水下机器人的概念及意义,并介绍国内外水下机器人的主要研究成果,同时还会讲解到我国深海自主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并对大洋航次进行介绍,最后介绍关于机器人未来应用的展望。</p>

主讲人介绍

刘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水下机器人研究室总工/研究员,“潜龙”系列自主潜水器总设计师。1980年—1984年,本科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专业,1986年—1988年,硕士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曾担任我国早期“CR-02 6000米自治水下机器人”总设计师,是“潜龙一号”课题负责人,“潜龙二号”“潜龙三号”总设计师。主要研究方向有:水下机器人自动控制与导航,电视跟踪与测量,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具有很强的科研组织能力及丰富的科研经验和工程经验,曾获科学院、国防科工局、省嘉奖多项。发表论文八十余篇,申请专利九十余项。 近年来主要负责的项目有: (1) CR-02 6000米自治水下机器人研究与开发(国家863和大洋协会项目,任总设计师) (2) 6000米无人无缆潜器实用化改造(“潜龙一号”,大洋协会项目,任课题负责人) (3) 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潜龙二号”,863项目,任总设计师) (4)“4500米级自主潜水器” (“潜龙三号”,大洋协会项目,任总设计师) (5)“深海热液探测AUV系统” (“探索4500”,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课题,任总设计师) (6) 长航程智能化自治式潜水器研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