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建筑门窗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展望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19-12-10 10:00:00
  • 活动地点:土木综合实验3号楼三楼会议室
  • 主讲人:方跃平

活动简介

据英国政府报告报导建筑消耗40%的国家能源,排放40%的二氧化碳。该报告还指出应用高性能建筑门窗,带隔热层墙体和天花板可以减少30%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与其它技术相比,改进能源效率是减少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最经济的方法,因为三分之一的热能是从窗户损失的,所以开发高性能门窗是关键的环节。考文垂大学的研究团队已经研究开发了一系列高级建筑门窗,可以极大地降低窗户的热传递系数,为建筑居住者提供舒适的温度。传统的单层玻璃窗的热传递系数是5.8 Wm-2K-1,双层玻璃窗的系数为 2.5 Wm-2K-1。目前,考文垂大学已开发的双层和三层玻璃真空窗的热传递系数分别是0.8 Wm-2K-1 和 0.3 Wm-2K-1,明显降低了窗子的热损失,极大地节约了热能,报告也讨论了能量收集高级窗的应用前景。

主讲人介绍

方跃平博士是考文垂大学能源建筑与环境系的副教授,具有电子工程本科学位和建筑环境博士学位。他于2019年2月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全球个人研究员项目 (EU Horizon 2020 Marie Skłodowska-Curie Global Fellowship)。于2018年5月获得英国InnovateUK项目。他也是英国物理学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际太阳能学会会员,英国高等教育委员会委员。他在热能模拟和试验分析,太阳能研究与运用,建筑材料与系统热性能签定等领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理论造诣。至今已发表50多篇SCI杂志和国际会议文章,参与了欧盟的FP7,英国的EPSRC和爱尔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SFI) 课题工作,受邀为中国和荷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审课题报告,被邀请为20多个建筑环境与能源类国际期刊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