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液相分离介导的仿生肽和蛋白质自组装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3-12-29 09:00:00
  • 活动地点:生物工程学院116会议室
  • 主讲人:俞璟,李昦鹏

活动简介

<p>(英文版已附于附件)在本次报告中,我将简要介绍我的研究小组在仿生功能性自组装肽领域的研究活动。我要举的第一个例子是我们对贻贝启发的水下粘合剂的研究。海洋贻贝通过沉积贻贝足蛋白(Mfps),在蛋白质分泌过程中形成团聚体或液-液相分离(LLPS),从而实现强大的水下粘附力。然而,人们对调控贻贝足蛋白相分离行为的分子机制仍然没有完全了解。我们报告了 GK-16*,一种源自初级粘附蛋白 Mfp-5 的多肽,在海水条件下形成团聚体。分子动力学模拟结合点突变实验证明,多巴和甘氨酸介导的氢键相互作用在团聚过程中至关重要。可以通过控制溶液的 pH 值和盐浓度来调节静电相互作用和多巴介导的氢键相互作用的强,从而控制 GK-16* 凝聚物的性质。我要举的第二个例子是受昆虫表皮蛋白(ICP)启发的自组装系统。通过 LLPS 介导的自组装过程,肽可以在水-丙酮混合溶剂中形成中空的纳米胶囊。生化分析表明,ICPs 在组装过程中会转变为β片结构,这对形成中空的纳米胶囊结构至关重要。</p>

主讲人介绍

俞璟(Jing Yu),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材料工程系位列2021 QS世界大学排名第1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助理主席(学术)。先后于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并于201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师从Jacob Israelachvili(胶体、界面科学先驱,美国科学院等六院院士)。随后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7年加入南洋理工大学。俞教授曾经获得过新加坡NRF,NAP fellow,是新加坡年轻教授的最高教授荣誉。 俞璟博士的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具有多尺度结构的生物和仿生材料的动力学性质表征,致力于实现对软材料在分子水平上的控制,实现集成化、多功能界面的设计。研究成果收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并在Science、Nat. Chem. Biol.、Nat Comm, Sci Adv, JACS、PNAS、Adv. Mater.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李昦鹏博士师从俞璟教授研究仿生肽的自组装、生物材料的结构力学性质,研究成果发表在Nat. Nanotechnol.等国际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