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爆发中的核反应研究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07-02 14:00
  • 活动地点:第一教学馆309
  • 主讲人:金仕纶

活动简介

超新星爆发是宇宙中合成比铁重的元素的重要场所,通过一系列在高温高密的极端环境中的核反应生成了质量大于铁的元素。本报告将概览核合成的场所及演化模式,分别从理论和实验重点介绍:1)将增强的3α反应植入丰质子环境的核坍缩超新星爆发中微子驱动风场景,发现νP(中微子-质子)核合成过程被强烈的抑制,从而使得92,94Mo和96,98Ru无法生成。2)在实验上首次测量了弱中子俘获过程中的(α,n)反应率及前沿实验方法。介绍并展望目前正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大科学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及新一代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上开展的超铁元素核合成关键反应的测量。

主讲人介绍

金仕纶,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年至2019年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国家超导回旋加速器实验室做博士后,合作导师为美国科学基金会前沿物理中心JINA-CEE主任Hendrik Schatz教授。2019年至2020年在美国圣母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负责活性靶时间投影室的实验开展。近年来关注宇宙中的重元素合成机制中的关键核反应、weak r process的演化以及实验测量、中子俘获反应率的测量、弱束缚核反应机制等研究方向,在Nature,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