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之三:对转型三十年来的俄罗斯经济评析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05-14 15:00
  • 活动地点:国际教育学院D109;腾讯会议:844486292
  • 主讲人:陆南泉

活动简介

俄罗斯经济体制转型以来,俄罗斯经济发展状况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重要问题。对俄罗斯而言,经济发展状况除了是反映国家兴衰、社会稳定的基础性因素,也是分析其体制转型成败与得失的一个重要方面。转型30年间,不论其经济体制转型还是经济发展都经历了一个曲折与复杂的过程。 本次讲座针对俄罗斯转型以来经济发展的进程中的四个阶段进行解读: (一)叶利钦执政时期(1992年到1999年)出现严重经济转型危机的原因; (二)普京任前两届总统时期(2000年到2007年)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 (三)“梅普”、“普梅”交替的组合时期(2008年到2019年)经济不断衰退的根由; (四)始于2020年的新时期(新冠疫情后时期)经济发展前景。

主讲人介绍

陆南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江苏省江阴市徐霞客镇人。1960年莫斯科财政学院(现俄罗斯联邦财政大学)研究生毕业,同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央联络部执教和从事苏联问题研究。1981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曾先后任经济研究室、俄罗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清华大学等校客座教授。撰写、主编的专著有《苏联兴亡史论》、《苏联经济体制改革史论(从列宁到普京)》、《走近衰亡——苏联勃列日湼夫时期研究》、《中俄经贸关系现状与前景》、《苏联真相——对101个重要问题的思考》(上中下三册)、《苏东剧变之后——对119个问题的思考》(上中下三册)、《转型中的俄罗斯》与《苏俄经济改革二十讲》、《论苏联、俄罗斯经济》、《俄罗斯转与国家现代化问题研究》等31部,并发表了大量论文与研究报告。还有合作翻译《苏联财政》、《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等译著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