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之二:俄罗斯性格与思想的形象记述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04-20 15:00
  • 活动地点:国际教育学院D109腾讯会议521798576
  • 主讲人:贝文力

活动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联合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线上线下同步讲座,聚焦“一带一路”独联体国家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法律、人文交流等方面的综合研究,旨在加强国别区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国家制定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持。第二期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贝文力副教授作《俄罗斯性格与思想的形象记述》专题讲座。 历史的底色和现实的表象、社会生活的发展和民众心理的变化、“深刻重要的思想”,常常不是在系统的学术著作中,而是在文学和艺术作品中得到全面深入的体现与表达,是俄罗斯文化的特征之一。 “在俄罗斯,‘诗人’要大于一般意义上的诗人本身。”文学家和艺术家不做世俗生活简单的记录者和认同者,而是带着疑虑、否定甚至拒绝来看待现实、拷问生活,在俄罗斯成为一种传统。 “用理智难以理解”的俄罗斯,在各方面具有自己的特性。独特的审美品格在文学、电影、绘画、雕塑、音乐、舞蹈中得到形象的诠释与彰显。自古至今无处不在的“图像”,作为社会性的文化代码,其形态与意义为打开理解“俄罗斯性格”和“俄罗斯思想”之门提供了一把重要的、难以替代的钥匙。

主讲人介绍

贝文力,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和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备案中心)主任。俄罗斯普希金俄语大学访问学者。副教授。中国俄罗斯中亚东欧学会理事,上海翻译家协会常务理事。 主要从事俄罗斯文化艺术和白俄罗斯文化艺术的研究和教学。 出版专著《转型时期的俄罗斯文化艺术》、《大剧院的故事》,译著《彼得堡的冬天》、《莫斯科佬》,教材《俄语高级口译技能训练与实战演练教程》。发表《经典文学与俄罗斯芭蕾》、《俄国社会文化图景上决斗影像的描绘》、《双城记——莫斯科与彼得堡》、《白俄罗斯思想政治和思想文化探微》、《镜头后的风云》、《中国在俄罗斯的形象扫描》、《作家的真正信条是反映善良》等论文数十篇。翻译《普希金——最后的决斗》、《柴科夫斯基》等俄罗斯文艺片。担任《普京文集2012-2014》编委。 主持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课题、国家开发银行委托课题各一项,参与教育部课题五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