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电子体系的集体行为 数据驱动的材料研究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0-11-25 12:30:00
  • 活动地点:综一354
  • 主讲人:杨义峰 刘淼

活动简介

凝聚态物理多体量子系统的研究带来了崭新的世界观,告诉我们物质在不同层次上有着各自不同的鲜明特色,服从本层次的独特规律,难以用终极理论简单推演。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强关联多电子系统的奇异物理,展示电子由于强烈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复杂集体行为。这些行为如此奇异,在100年前曾战胜了人类最杰出的头脑,今天仍然要求我们发展新的物理概念和科学语言。有意思的是,这些研究同时也为认识时空本性、基本粒子、宇宙起源提供了新的思路,帮助我们触摸到新的思想领域,克服加速器难以跨越的能量鸿沟。 材料是人类社会的物质基础,实现材料的按需设计是一直以来人类的终极梦想之一。借助以量子力学为基础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人们打开了在短时间内精确预言无机晶体材料的性质的大门。借助超级计算机和数据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物理所将材料计算科学推进到了高通量计算和大数据时代。本次报告,报告人将介绍物理所是如何建立世界级的无机晶体材料数据库(atomly.net),及应用实例。

主讲人介绍

杨义峰,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199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2007年获德国马普固体所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和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加入物理所,2014年起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 2017年获评中科院北京分院“启明星”优秀人才,2018年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同年被评为青促会优秀会员。主要方向为强关联理论和数值研究,提出了重费米子二流体理论、量子临界超导理论、Fano干涉效应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包括Nature/NatPhys 3篇,RPP综述2篇,PNAS/PRL/PRX/NC 23篇,PRB/PRE/PRM/PRR 36篇等。 刘淼,中科院物理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2004-2007年先后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和犹他大学物理系读研,2012年于犹他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13-2018年 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加入中科院物理所。主要工作是通过计算模拟的手段从原子分子的尺度对材料体系展开研究。近期开展的工作有: 1)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的材料物性和机理研究;2)基于高通量计算和材料大数据方法的新材料筛查、研发和优化;3)计算材料数据库构建。atomly.net材料数据库主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