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文风建设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0-10-22 14:00:00
  • 活动地点:一馆111
  • 主讲人:邓绍根

活动简介

文风是文坛上产生和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文章现象、文章风气。文风对个人来说,是作者的立场观点、思想性格、文化修养、生活经验等主观因素在文章中的综合反映。对社会来说,文风是一定历史时期的时代风貌、社会风气、思想潮流等客观因素。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新时代全面提升宣传思想队伍的工作能力提供了有效方法和基本路径,广大宣传工作者应积极履行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要反对“长”“空”“假”,提倡“短”“实”“新”就必须坚持言为心声、言之有物 、言之成理、言之有文。通过改进文风,推动形成清正党风、清正社会、清正民风,以良好的作风服务于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主讲人介绍

邓绍根,江西省赣州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马工程教材《中国新闻传播史》课题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70年新闻传播史研究》首席专家、《新闻春秋》执行主编;先后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等发表论文100余篇;学术论文荣获“广东省哲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著作《中国新闻学的筚路蓝缕: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获得“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参与的教改项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新闻人才培养“六结合”模式的创建与实践》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