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期名师讲堂 从古人那里寻找灵感——读《资治通鉴》长管理智慧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网上投稿
  • 活动地点:资治通鉴;智慧
  • 主讲人:柳英洲

活动简介

《资治通鉴》是北宋司马光主持编纂的著名编年体史书、传统史籍“通鉴体”门类的开山之作。该书以政治、军事为记述主线,上起公元前403年,下迄公元959年,以294卷、300多万字的篇幅,系统展现一千三百多年间华夏大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该书问世以来,不但以其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为历代学者所重视,更以其资政育人、总结历代治乱兴衰之道的根本动机与高卓史识为后世所称道,呈现出超越时空的巨大生命力。可《资治通鉴》篇幅浩瀚、内容复杂,加以历史文献自身的时代特点,但非文史专业出身的很难以通读并领会其要旨呀。

所以,本期名师讲堂特邀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的郭金明教授为我们带来“从古人那里寻找灵感——读《资治通鉴》长管理智慧”主题讲座。相信通过对《资治通鉴》的学习,同学们不但可对战国至五代之间中国历史发展演化的基本脉络产生较为全面的把握,还可领悟到如何从传统文化汲取现实营养的基本方法,为终身学习国学经典开辟道路。

郭金明教授风趣幽默,妙语连珠,寓教于乐,备受学生欢迎。同学们可不要错过,一起来感悟《资治通鉴》的魅力吧!

主 题:从古人那里寻找灵感——读《资治通鉴》长管理智慧

嘉 宾:郭金明 教授

地 点:研教楼报告厅

时 间:4月21日 18:00

嘉宾简介:

郭金明,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副主任;《大中华文库》编辑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美育研究会会员,全国高校摄影联合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传播,突发事件与媒体传播,组织与个人形象设计;国学智慧与社会管理研究,传统文化与国民素养研究,神话学与宗教学研究,文化创意及其产业化研究;城市品牌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并出版过多部著作与论文,主持或参加数十余项重要课题与项目。   

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

承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机械工程学院

主讲人介绍

《资治通鉴》是北宋司马光主持编纂的著名编年体史书、传统史籍“通鉴体”门类的开山之作。该书以政治、军事为记述主线,上起公元前403年,下迄公元959年,以294卷、300多万字的篇幅,系统展现一千三百多年间华夏大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该书问世以来,不但以其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为历代学者所重视,更以其资政育人、总结历代治乱兴衰之道的根本动机与高卓史识为后世所称道,呈现出超越时空的巨大生命力。可《资治通鉴》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