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第71期】周玮生教授“从物理工学到政策工学”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
  • 活动地点:名师 讲堂 71 周玮 教授 物理 理工 工学 学到 政策
  • 主讲人:

活动简介

受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邀请,来自日本立命馆大学政策科学部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海天学者周玮生将做客名师讲堂第71期,将为我们带来一场题为“从物理工学到政策工学”的讲座。周老师将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讲解:第一,从涉及科学(design science)和认识科学(cognition science)角度,介绍从物理工学(physical engineeringengineering sciences)到创立政策工学(policy engineering)的过程,以及政策工学的基本框架和内涵;第二,从政策工学的角度阐述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介绍全球资源废弃物再生循环系统(Global recycle system of Waste, GRS),和以生态,循环,低碳及智慧为核心内容的中日韩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大连)项目和东亚低碳共同体构想;第三,中国的盛衰与未来挑战-寄语五四青年节。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讲座主题:从物理工学到政策工学

主讲人:周玮生 教授

讲座时间201654日(星期三)15:30

讲座地点:综合实验3号楼5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周玮生,男,日本京都大学工学博士(高温物理工学)。立命馆大学政策科学部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海天学者。95年以来、分别担任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和地球环境产业技术研究机构(RITE)主任研究员,研究顾问、大阪大学特任教授、立命馆孔子学院院长、立命馆大学可持续发展学研究中心主任,东京大学工学部核能工学客座研究员等职。主要从事气候变化对策战略分析、能源需求长期预测、区域规划与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等。出版了“地球再生计划―CO2削减战略”,“可持续发展学导论”,等多部专着。分别提出了「政策工学」新学科及「东亚低碳共同体」等提案。同时参与策划推进中日和谐社会综合实验示范区(湖州市)、中日韩循环経済示范基地(大连)等国际合作项目。担任日中発展促进会会长、全日本华侨华人聨合会首任会长、中国留日同学会会长、日本浙大校友会首任会长,国际ROTARY2650地区米山学友会会长、国际ROTARY2650地区E俱乐部财团委员长等社会活动。

 

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

承办:建设工程学部研究生会

主讲人介绍

受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会邀请,来自日本立命馆大学政策科学部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海天学者周玮生将做客名师讲堂第71期,将为我们带来一场题为“从物理工学到政策工学”的讲座。周老师将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讲解:第一,从涉及科学(design science)和认识科学(cognition science)角度,介绍从物理工学(physical engineering、engineering sciences)到创立政策工学(policy engineering)的过程,以及政策工学的基本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