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第74期】赵东元院士“壳核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合成及其应用”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
  • 活动地点:名师 讲堂 74 赵东 东元 院士 结构 功能 材料 合成 及其 应用
  • 主讲人:

活动简介

自从功能介孔材料问世以来,引起了人们广泛兴趣。其特殊的介观结构和性质,超高比表面,超大的孔容,大而均一可调的孔径,在石油裂化、催化、吸附、分离等方面,尤其是生物药物传递、检测、诊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赵东元院士(复旦大学)受邀将带领我们围绕壳核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发展,重点介绍一种采用两亲性表面活性剂参与的Stober溶胶-凝胶(Sol-Gel)方法合成高度有序的新型功能介孔材料及其在载药、荧光检测等方面的应用。报告首先将介绍我们最近发展的、新的合成方法,包括表面活性剂辅助的Stober法、双液相coating法和界面驱动的定向排列法。由此可以制备的一系列新型、有序、壳核结构功能介孔材料,包括介孔氧化硅、氧化钛和介孔碳材料。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讲人:赵东元院士(复旦大学)

题目:壳核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合成及其应用

地点:伯川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时间:2016-06-16上午09:30

主讲人简介:赵东元,物理化学家,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先进材料实验室副主任。英国《材料化学杂志》副主编。1963年6月出生于辽宁沈阳。198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1987年、1990年先后获该校硕士、博士学位,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机理的物理化学及其催化研究。发明SBA-15等介孔材料。采用三嵌段共聚物表面活性剂,通过调节嵌段共聚物的疏水和亲水的比例,合成17种三维孔穴结构的、大孔径的、立方相的介孔分子筛。他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60余篇,包括Science, Nature, Nature Materials, JACS, Angew. Chem.等,主编书籍1部,参加撰写专著4部章节。目前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3项,授权30项。其研究结果曾被Nature,Nature Materials,Chem. Mater.作为封面报道,美国材料协会、陶瓷学会、美国化学会、德国应用化学作为新闻进行报道,并受邀在国际刊物Chem. Rev., Acc. Chem. Res., Chem. Commun., Curr. Opinion Solid State Chem., Chem. Mater., J. Mater. Chem.等发表综述文章10余篇。

主讲人介绍

自从功能介孔材料问世以来,引起了人们广泛兴趣。其特殊的介观结构和性质,超高比表面,超大的孔容,大而均一可调的孔径,在石油裂化、催化、吸附、分离等方面,尤其是生物药物传递、检测、诊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赵东元院士(复旦大学)受邀将带领我们围绕壳核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发展,重点介绍一种采用两亲性表面活性剂参与的Stober溶胶-凝胶(Sol-Gel)方法合成高度有序的新型功能介孔材料及其在载药、荧光检测等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