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影耀滨城 琴音沁意浓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19-11-13 15:30:00
  • 活动地点:八角楼A301
  • 主讲人:胡希芳

活动简介

活动介绍:京剧作为国粹,已有200余年的历史,成为了世界上一枝独秀的中国艺术,京剧的唱、念、做、打在启、承、转、合的变化过程中,需要乐队的默契配合,乐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京剧乐队由弦乐,弹拨乐和打击乐组成,京胡特有的清脆和竹质的亮丽,月琴音色清脆悦耳,节奏鲜明,打击乐节奏铿锵多变,气势震撼人心,这些乐器的有机组合,构成了京剧音乐伴奏独有的特色,是任何乐队难以模拟的声音。 此次月琴讲座及展演形式多样,别出心裁,既有历史悠久的传统戏,又有新颖的现代戏,既有曲牌和乐曲演奏,又有不同行当的演唱,您会充分欣赏到乐琴的指舞雅韵,粉墨行云,并感受到月琴在不同的唱腔里的别具匠心,比如配合默契、气势磅礴的原创曲目《古韵琴音》、月琴弹唱《贵妃醉酒》及不同行当唱腔的月琴妙用。活动的特别之处除了新颖的节目外,还有月琴老师对月琴的细致讲解和现场演示,给您带来直观的感受,深临其境感受月琴的魅力。节目的最后将由嘉宾团队与理工大学梨园京乐团的老师们共同呈现京剧新编《夜深沉》。 本次活动的助演团队有胡希芳老师入室弟子孙冬娜女士及小梅花奖获得团队——云朵组合,还有胡希芳琴艺会大连分会和理工大学教师梨园京乐团及京剧团学生,他们将为文苑带来一场精彩别致的传统文化大餐,11月13日我们不见不散! 讲座信息: 时间:11月13日(周三)15:30 地点:八角楼A301 教职工领票方式:教职工凭一卡通自愿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教职工领票时间: 11月11日(周一)8:30-11:30 11月12日(周二)8:30-11:30 教职工领票地点:八角楼A305 学生领票方式:学生凭一卡通自愿排队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学生领票时间: 11月11日(周一)11:40 11月12日(周二)11:40 学生领票地点:八角楼下文苑排票处 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协办:大连理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票务咨询: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 柳景超 84708301

主讲人介绍

胡希芳,著名月琴演奏家,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78年到北京戏校(现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工作至今。 胡希芳先生任教40余年,为京剧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众多人才,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因其教学成果卓著,曾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奖”、“园丁奖”等奖项。与此同时,胡希芳先生始终活跃在京剧演出舞台上,经常与名琴师、鼓师合作,为一些京剧名家演出伴奏。胡希芳先生的月琴弹奏艺术也得到了专家和同行的好评,特别是与著名琴师周志强先生合作,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的舞台演出伴奏近20年之久,积累了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为荀派唱腔伴奏艺术做出了贡献。 胡希芳先生传承了“胡”氏京剧月琴伴奏的独特风格,在月琴与京胡、月琴与板鼓、月琴与乐队的关系上以及对月琴的伴奏特点与风格进行了孜孜不倦的探索,借用国画技法语言,胡希芳先生在伴奏“工笔”与“写意”相结合的技法上,有了自己独到的体会。为了弘扬京剧艺术,普及和提高广大月琴爱好者的弹奏水平,胡希芳先生在京乃至全国各地举办了多期月琴培训班,达10年之久,对提高全国月琴爱好者的伴奏水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09年出版胡希芳月琴演奏专辑;2012年在中国京剧杂志发表论文;2018年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个人专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