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第63期:袅袅和鸣起,弦弦思华年——弦乐四重奏中的音乐世界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19-10-21 15:30:00
  • 活动地点:八角楼A301
  • 主讲人:贾磊

活动简介

弦乐四重奏是古典主义时期最重要的室内乐形式,也是室内乐中经典的组合。这种重奏形式似乎没有交响曲庞大的气势,也看不到歌剧舞台的宏大场面,但其精致抒情的音乐氛围就像人们在娓娓而谈,亲切而温暖。

弦乐四重奏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小提琴的灵动悠扬,中提琴的温暖丰满,大提琴的浑厚深沉交织成最绚丽的音乐篇章。在西方古典乐中,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现代音乐演奏中,也不可缺少这些重要的乐器。

用弦乐演奏电影中的热门插曲,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赋予音乐新的灵魂与韵味,在音乐中,重新体会《加勒比海盗》、《波西米亚狂想曲》、《闻香识女人》、《辛德勒的名单》、《天堂电影院》、《美国往事》的刻骨铭心,一首首电影插曲演绎着一部部动人的作品,将艺术与美丽传递到每一个角落,深刻的阐释文明与自由。

讲座信息:

时间:10月21日(周一)15:30

地点:八角楼A301

教职工领票方式:教职工凭一卡通自愿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教职工领票时间:

10月17日(周四)8:30-11:30

10月18日(周五)8:30-11:30

教职工领票地点:八角楼A305

学生领票方式:学生凭一卡通自愿排队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学生领票时间:

10月17日(周四)11:40

10月18日(周五)11:40

学生领票地点:八角楼下文苑排票处

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协办:大连理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票务咨询: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 柳景超 84708301

嘉宾简介

4L弦乐四重奏乐团简介

第一小提琴-贾磊,

第二小提琴-刘晓晨

中提琴-李琛

大提琴-吕大伟

4L弦乐四重奏一直活跃在大连的古典音乐舞台上,多次受邀参与音乐会并多次举办专场重奏音乐会。受到了社会各界及业内人士的肯定与支持。是大连古典音乐舞台上的一股年轻的力量。

自2015年连续三年受邀参与《爱纳古典之声音为爱慈善音乐会》

2018年11月12日举办《星光弦乐四重奏音乐会

2019年8月举办4L弦乐青训营

2019年8月30日举办专场弦乐四重奏音乐会

组成人员简介:

贾磊,男,奥地利国立音乐学院硕士,大连艺术学院小提琴教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于安东布鲁克纳音乐与艺术表演大学演奏硕士,并获得硕士学位。

2008年12月在上奥地利音乐节帕格尼尼“炫技之夜”小提琴比赛 获艺术家组优秀奖

2012年同尼古拉斯大师一起担任舒伯特杯钢琴大赛比赛评委.

2009年3月在奥地利维也纳WAEHRINGER天主教会举行两场个人独奏音乐会。6月在奥地利林茨天主教会举行个人专场音乐会。

2012年同尼古拉斯大师一起担任舒伯特杯钢琴大赛比赛评委.

2014年2月任教于大连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小提琴教师。

至今为止在奥地利林茨安东·布鲁克纳音乐、表演与舞蹈大学就读期间参加的音乐会及乐队演出超过40场,2010年签约著名的林茨布鲁克纳交响乐团,每年在奥地利林茨歌剧院的演出超过15场。2014年任职于大连艺术学院期间担任乐团第一提琴,多次参加学院乐队各种大型演出

刘晓晨,男,师从苏德海老师,邵维副教授。现任大连国际爱乐交响乐团副首席,4L弦乐青训营发起人之一,勃兰登堡国际音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

曾任沈阳音乐学院大连校区青年交响乐团首席

第十四届美国音乐公开赛优秀指导教师

第一届“唱响大连”艺术比赛评委及优秀指导教师

现任大连青少年音乐发展促进会理事。

2014年8月20日 与大连爱乐乐团弦乐室内乐团演出《维瓦尔第作品专场音乐会》并担任小提琴独奏、及乐团副首席。

2014年10月24日 参与演出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教授《为你而来 交响音乐会》

2014年12月20日 参加大连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

2015年《在连外国友人新年音乐会》 并担任乐团副首席。

2016年4月10日举办《刘晓晨小提琴个人独奏音乐会》

2016年六月 赴天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作为大连代表团演出嘉宾

2017年8月4日受邀在旅美青年中提琴家王思南独奏音乐会作为演出嘉宾。

2017年8月6日与北京电影乐团合作演出久石让专场音乐会

2018年8月担任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钢琴博士郭泽林独奏音乐会特邀嘉宾

曾与朗朗、李双江、幺红、何荣、刘云志、谢楠、宁峰 何荣等多位中国著名音乐家同台演出。

李琛,男,大连市中学生交响乐团中提琴教师,大连艺术学院乐队学院教师。

2010年签约贵阳交响乐团。合作音乐家有李心草、陈佐湟、张国勇、叶咏诗、李传韵、宁峰、刘云志等

2011年参与组建贵阳市中学生交响乐团并特邀演出。同年赴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演出《天方夜谭》。 现聘为大连艺术学院乐队学院一级演奏员。

2013 特聘大连市 中学生交响乐团专家组 中提琴教师,曾随团赴德国 奥地利捷克等国交流演出。

2015年反法西斯70周年,曾随团赴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原创剧《和平颂》后多次赴人民大会堂交流演出。

吕大伟,男,青年大提琴演奏员,现任大连中音高中大提琴教师.担任大连爱之乐艺术交响乐团(前大连爱乐乐团)大提琴首席

2003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附中 师从杨雪欣老师。担任少年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

2009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师从沈阳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辽宁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大提琴学会会员,王基福教授。在校期间多次参加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与音乐会演出活动。曾参加波士顿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大提琴教授Robert Dodson先生的大师班,并受到高度评价“他拥有超群的乐感与技术的演奏家,深入人心的演奏,令人沉醉。”

2014年至2019年担任大连艺术学院交响乐团大提琴演奏员。多次随校赴京演出并参与中央电视台节目录制。演奏足迹遍布全国。

曾荣获“东北三省器乐大赛金奖 香港国际室内乐器乐大赛”金奖。

主讲人介绍

4L弦乐四重奏乐团简介 第一小提琴-贾磊, 第二小提琴-刘晓晨 中提琴-李琛 大提琴-吕大伟 4L弦乐四重奏一直活跃在大连的古典音乐舞台上,多次受邀参与音乐会并多次举办专场重奏音乐会。受到了社会各界及业内人士的肯定与支持。是大连古典音乐舞台上的一股年轻的力量。 自2015年连续三年受邀参与《爱纳古典之声音为爱慈善音乐会》 2018年11月12日举办《星光弦乐四重奏音乐会 2019年8月举办4L弦乐青训营 2019年8月30日举办专场弦乐四重奏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