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第56期——赏非遗文化,品光影华年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网上投稿
  • 活动地点:扬琴
  • 主讲人:宁宁

活动简介

波澜壮阔七十载,筚路蓝缕大工人。七十年前,大工诞生在海之滨,七十年后的今天,共和国俨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值此七十周年校庆,“文苑”推出校庆主题皮影戏展演。当流传于中国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艺术与大工波澜壮阔的历史相融合,必能碰撞出前所未有的火花。

“一口述尽千古事,双手挥舞百万兵。”灯光间映出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倩影中道出滚滚红尘的悲欢离合。皮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

70周年校庆之际,校党委宣传部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特举办大连理工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文苑”第56期,特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盖州皮影戏代表林敏老师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大工独家皮影戏展演。在展演传统剧目的同时,林敏老师将以大工校史小故事为蓝本,创编大工特色皮影戏剧目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展演信息:

展演时间:4月10日(周三)15:30

展演地点:八角楼A301

展演剧目:《沙场情缘》《薛刚反唐》《鹤与龟》等传统剧目、大工校史特色剧目

教职工领票方式:教职工凭一卡通自愿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教职工领票时间:

4月8日(周一)8:30-11:30

4月9日(周二)8:30-11:30

教职工领票地点:八角楼A305

学生领票方式:学生凭一卡通自愿排队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学生领票时间:

4月8日(周一)11:40

4月9日(周二)11:40

学生领票地点:八角楼下文苑排票处

微信抢票方式:关注【大工文化圈】官方微信平台,后台回复“文苑+姓名+学号(职工号)”,即可获得优先领票权!

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办:大连理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票务咨询: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办公室   宁宁84708301

 

嘉宾简介:

 

 

 

    林敏,女,本名林世敏。1960年生于盖州市梁屯乡杨村,2007年被授予“辽宁省优秀民间艺人”称号,2009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18岁拜盖州市著名皮影艺人王生太为师,学唱生角和旦角,逐渐形成了细腻柔韧、娇美委婉的表演风格。后又刻苦钻研、学习皮影雕刻技艺,熟练掌握了刮制、描样、雕镂、着色、上油、订缀等传统工序,使其作品线条流畅生动、色彩透明持久,特别是在人物造型上注重写实感,贴近生活,并借鉴戏曲的装饰风格,使整体形象更加逼真传神。1983年,林敏接手师傅的皮影班,开始组织皮影戏演出活动,至今已有近30年。目前,该皮影班已发展成为盖州市民间皮影艺术团。该团每年前往各地演出达百余场,演出剧目约70多部,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传统剧目有《杨家将》、《全家福》等,现代剧目有《鹤与龟》、《喜鹊斗毒蛇》等。

 

盖州皮影小知识:

 

盖州皮影戏又称辽南皮影,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是中国皮影艺术体系中的一个主要支脉,长期流传于辽南地区,并远播吉林、黑龙江一带,已于2005年被辽宁省确定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盖州皮影戏所用乐器分文场、武场两个部分。文场为吹拉乐,主奏乐器是一种竹筒木板四弦,因琴筒较粗又蒙木板儿,音色圆润淳厚,音量极大,为次中音乐器,具有很强的乡土气息,当地艺人称之为“大弦儿”,其他乐器还有二胡、扬琴、笙、笛、唢呐等。武场即打击乐,常用的乐器有底鼓(有的以梆子代替)、板、堂、锣鼓、铙钹、手锣等。由于受方言语调的直接影响,盖州皮影戏的唱腔较为粗犷豪放、短促平直,多数不掐嗓演唱。唱髯、净,用本功嗓;唱生、旦,用背功嗓;唱丑,本背功结合,俗称阴阳嗓。

主讲人介绍

皮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