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第57期——“体物缘情,流管弦而日新”中华辞赋漫谈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网上投稿
  • 活动地点:文苑 57 体物缘情 流管 管弦 日新 中华 华辞 辞赋 漫谈
  • 主讲人:宁宁

活动简介

体物缘情,流管弦而日新——中华辞赋漫谈

活动品牌:大连理工大学-大工文苑

主 讲 人:姜东阳

活动地点:八角楼A301

开始时间:2019-04-24 15:30

结束时间:2019-04-24 17:00

活动介绍:

辞赋悬日月,文采焕山河。中国是一个诗词曲赋的国度,历史悠久的几大韵文——诗、词、曲、赋、联,同根同源,相生相长,共存共荣。辞赋文学起源于战国,繁荣于两汉,随着整个中国文学历史的发展而发展,是用来作为抒情状物的重要手段。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诠赋》:“赋者,铺也。铺采摛文,体物写志也。”

在70周年校庆之际,校党委宣传部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特举办大连理工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文苑”第57期,邀请《中华辞赋》编辑部主任姜东阳先生带来专题讲座《体物缘情,流管弦而日新——中华辞赋漫谈》。通过“诵读”方式,带领大家感受辞赋起源和演变过程中“不歌而诵”的传播方式,领略其长于抒情咏物的文体功能,体味其抑扬顿挫的音韵节奏之美。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展演信息:

展演时间:4月24日(周三)15:30

展演地点:八角楼A301

诵读辞赋:《上林赋》(节选)、《洛神赋》(节选)、《归去来兮辞》(节选)、《前赤壁赋》(节选)、《大工校友赋赞》

教职工领票方式:教职工凭一卡通自愿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教职工领票时间:

4月22日(周一)8:30-11:30

4月23日(周二)8:30-11:30

教职工领票地点:八角楼A305

学生领票方式:学生凭一卡通自愿排队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学生领票时间:

4月22日(周一)11:40

4月23日(周二)11:40

学生领票地点:八角楼下文苑排票处

微信抢票方式:关注【大工文化圈】官方微信平台,后台回复“文苑+姓名+学号(职工号)”,即可获得优先领票权!

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协办:大连理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票务咨询: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办公室 宁宁84708301



嘉宾简介



姜东阳,辽宁大连人,大连工学院水利系1977级校友。著名辞赋家、诗人、文化学者。历任中国作协之《中华辞赋》月刊编委、编辑部主任。系中华辞赋学会发起人之一。

其辞赋作品高雅绮丽,大气磅礴。贴近现实,寄托情怀。创作了大量传承经典,讴歌时代的优秀作品,在当代辞赋领域引领潮流,独树一帜。

主要作品有《华山赋》《敦煌赋》《大赋抗战》《钱塘弄潮赋》《万代河山赋》等。有《母校颂》一篇镌刻于大工校园。


主讲人介绍

辞赋悬日月,文采焕山河。中国是一个诗词曲赋的国度,历史悠久的几大韵文——诗、词、曲、赋、联,同根同源,相生相长,共存共荣。辞赋文学起源于战国,繁荣于两汉,随着整个中国文学历史的发展而发展,是用来作为抒情状物的重要手段。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诠赋》:“赋者,铺也。铺采摛文,体物写志也。” 在70周年校庆之际,校党委宣传部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特举办大连理工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文苑”第57期,邀请《中华辞赋》编辑部主任姜东阳先生带来专题讲座《体物缘情,流管弦而日新——中华辞赋漫谈》。通过“诵读”方式,带领大家感受辞赋起源和演变过程中“不歌而诵”的传播方式,领略其长于抒情咏物的文体功能,体味其抑扬顿挫的音韵节奏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