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第34期:戏中牡丹亭 戏外昆曲情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
  • 活动地点:文苑 34 戏中 牡丹亭 牡丹 昆曲
  • 主讲人:

活动简介

文苑第34期——戏中牡丹亭戏外昆曲情

昆曲,原名“昆山腔”、“昆腔”,自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被称为“昆剧”。昆曲是中国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后来很多剧种都是在昆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其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有“中国戏曲之母”的雅称。昆曲也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艺术,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2001年,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成为世界公认的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丰富拓展校园文化,推进戏曲、高雅艺术等进校园,让广大师生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的魅力,校党委宣传部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特举办大工“文苑”第34期,邀请中国著名的昆曲表演艺术家、昆曲“传字辈”第三代传人周好璐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昆曲主题展演。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展演主题:戏中牡丹亭戏外昆曲情

展演嘉宾:周好璐

展演时间:4月26日(周三)15:30

展演地点:八角楼A301

现场领票:

教职工领票方式:教职工凭一卡通自愿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教职工领票时间:4月24日(周一)8:30-11:30

4月25日(周二)8:30-11:30

教职工领票地点:八角楼B501

学生领票方式:学生凭一卡通自愿排队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学生领票时间:4月24日(周一)12:00;4月25日(周二)12:00

学生领票地点:八角楼下文苑排票处

微信抢票方式:扫描屏幕上二维码,关注【大工文化圈】官方微信平台,后台回复“文苑+姓名+学号(职工号)”,即可领取本次活动电子门票,分享相关活动通知即可抢占黄金座位!

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协办:大连理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票务咨询: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办公室宁宁84708301

嘉宾简介:

周好璐,女,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文学硕士。中共党员。2006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北京市宣传系统“十佳”宣讲员;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首批“首都优秀中青年人才库”入选人员;北京市“万名孝星”荣誉称号;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华戏曲魂爱心公益大使”奖;北京电视台“戏曲文化传播大使”;西城区文联理事;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戏曲家协会会员;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特聘教授;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昆曲班教研室主任。

周好璐出身于百年昆曲世家,家学渊源,底蕴深厚。为“传字辈”第三代唯一传人。其演唱融南北之长,表演极富书卷气。是活跃在当今戏曲舞台一线演员中唯一具有文学硕士学位,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德才兼备的青年艺术家和戏曲教育家。举办过多次个人专场和雅集。代表剧目:摘锦版《牡丹亭》、摘锦版《西厢记》、学术版《怜香伴》、昆曲现代戏《陶然情》、《千里送京娘》、《幽闺记·踏伞》、《红梨记·亭会》、《疗妒羹·题曲》、《西楼记·楼会》等剧目。

曾获“全国昆剧优秀青年演员展演”表演奖。CCTV—戏曲频道《梨园擂台》“最受观众喜爱选手”奖。2011年,主演的现代昆曲《陶然情》被选入“北京市新剧目展演”及“北京市新剧目精品剧目”展演。主演的“摘锦版”《西厢记》获得“第一届北京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剧目“优胜奖”及个人的“优秀表演奖”。2016年获得北京电视台【国粹生香】栏目“戏曲传播大使”称号。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第一套多媒体昆曲邮票中,收录了周好璐的两张剧照及三段唱段。

周好璐多年来在首博、北大、清华、民大、国家大剧院以及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深圳大剧院、台北市立一中、美国罗格斯大学孔子学院等各大中院校和单位开展昆曲知识讲座百余场,以及为北京市各区县宣传部门领导,众专家院士的讲座,还有不定期举办个人昆曲雅集,达到两百余场。被誉为“锦心绣口,昆坛才女”。数次作为青年精英代表出国访问。2015年9月3日受邀参加“大阅兵”观礼。2016年,远赴拉斯维加斯,录制全球首档“戏曲真人秀”节目,将传统与现代媒体巧妙融合。在意大利米兰三年展的T台上,让外国观众近距离的感受到来自东方古国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由她主讲的《我有传家宝》访谈节目,一月内在央视一套重播四次,并且作为献礼节目,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召开期间专辑播出,让更多人了解了昆曲艺术。

主讲人介绍

文苑第34期——戏中牡丹亭戏外昆曲情昆曲,原名“昆山腔”、“昆腔”,自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被称为“昆剧”。昆曲是中国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后来很多剧种都是在昆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其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有“中国戏曲之母”的雅称。昆曲也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艺术,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2001年,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