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第33期:手塑玉兰,献礼母校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网上投稿
  • 活动地点:文苑 33 玉兰 献礼 母校
  • 主讲人:

活动简介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面塑艺术凝聚着中国人的智慧和创造力,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正以独特的表现力和让人惊叹的艺术效果备受世人青睐,美轮美奂的面塑艺术正在融入我们的生活。

 值此庆祝建校68周年之际,为了让广大师生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的魅力,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校党委宣传部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联合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特举办大连理工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文苑”第33期,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斌先生为我们带来精彩的面塑艺术沙龙,同时观众可现场参与制作过程,手塑玉兰花,献礼母校。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展演时间:4月14日(周五)15:30

展演地点:八角楼A206

教职工领票方式:教职工凭一卡通自愿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教职工领票时间:4月10日(周一)8:30-11:30

               4月11日(周二)8:30-11:30

教职工领票地点:八角楼B501

学生领票方式:学生凭一卡通自愿排队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学生领票时间:4月10日(周一)12:00

             4月11日(周二)12:00

学生领票地点:八角楼下文苑排票处

微信抢票方式:扫描屏幕上二维码,关注【大工文化圈】官方微信平台,后台回复“文苑+姓名+学号(职工号)”,即可领取本次活动电子门票,分享相关活动通知即可抢占黄金座位!

主办:辽宁省文化厅、大连理工大学

协办:大连理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承办: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票务咨询: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办公室   宁宁84708301

嘉宾简介:

张斌,人称“面人张”,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的作品多次重量级奖项。2006年荣获辽宁省优秀民间艺人称号。2008年被政府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0年,随同国家汉语办,在俄罗斯的五个洲,十几所大学以及多家孔子学院进行展演。2011年被渤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特聘为客座教授。2012年在海峡两岸名家民间艺术展中荣获金奖。2014年作为辽宁省文化志愿者下基层进行广泛传播。《签举式面塑》在辽宁省首届吉祥工艺品展中被评为最佳传承奖。《八仙过海》作品在东北亚民间艺术展上荣获金奖。《五虎上将》作品在海峡两岸名家艺术展上荣获金奖。《西游记》作品荣获中国面塑最佳制作并作为国礼被俄罗斯多家博物馆收藏。《龙》作品荣获北京长城杯最佳才艺金奖。

主讲人介绍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面塑艺术凝聚着中国人的智慧和创造力,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正以独特的表现力和让人惊叹的艺术效果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