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黄梅戏《女驸马》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校团委
  • 活动地点:高雅 艺术 进校园 进校 校园 黄梅戏 黄梅 女驸马 驸马
  • 主讲人:

活动简介

201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型经典黄梅戏《女驸马》专场演出领票通知

黄梅戏《女驸马》是一部极富传奇色彩的古装戏,更是安徽黄梅戏的经典之作,其中“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等经典唱段家喻户晓传唱至今。该剧讲述的是湖北襄阳道台之女冯素贞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此次黄梅戏经典《女驸马》走进大工,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担任院长的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精彩呈现,该剧院是我国久负盛名的戏剧艺术创作、表演机构,享誉国内,蜚声海外。最专业的团体,最纯正的艺术,全国最高水平的原汁原味的黄梅戏经典,走进大工校园!

演出时间:11月17日(周四)18:30

演出地点:山上礼堂

演出单位:安徽再芬艺术剧院

教职工领票方式:教职员工凭一卡通自愿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教职工领票时间:11月16日(周三)下午12:00-17:00

教职工领票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404室(艺术团办公室)

学生领票方式:学生自愿排队领取,票数有限,先到先得

学生领票时间:11月16日(周三)中午12:00

学生领票地点:福佳足球场西北角排票处

票务咨询:84707854

剧情简介:

《女驸马》讲述的是民女冯素珍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该剧通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

原本《双救主》为左世和所收藏,1958年王兆乾发现,由安庆专署黄梅戏剧团(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前身)首创首演。麻彩楼饰冯素珍,吴秀兰、田玉莲饰公主,王鲁明、丁紫臣饰刘文举。次年选调合肥演出,轰动一时。继而由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安徽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成电影,刘琼任导演、严凤英、王少舫联袂主演,成为《天仙配》的姊妹篇、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的一份厚礼。

改革开放之后,新一代黄梅戏领军人物韩再芬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机融合了话剧、影视等其它姊妹艺术的表演元素,使这部经典剧目更加光鲜。《女驸马》成为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

剧院简介:

由著名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担任院长的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是中国著名的戏剧艺术创作、表演机构,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以艺术家姓名命名的剧院。

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前身,是安庆市黄梅戏二团,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即:原安庆地区黄梅戏剧团。经过数年发展,此后进入频繁变动期。改革开放后,行政区划调整,安庆地区黄梅戏剧团与安庆市黄梅戏青年队合并,组建了安庆市黄梅戏二团。2005年底,安庆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整合黄梅戏优质资源,充分发挥韩再芬的品牌效应,成立了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由韩再芬担任院长。

目前,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再芬黄梅·品牌戏剧”享誉国内,蜚声海外。剧院组建后坚持全国巡演,多次赴海外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2010年,韩再芬的表演艺术史和她所代表的黄梅戏艺术形式,作为世界不同文化的经典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记录、收藏和永久保存,她成为继梅兰芳先生以后中国第二位被该项目收录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家。

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多年来一直着力于黄梅戏的传承、发展,经过多年培养,现已拥有“三梯队”人才资源。剧院于2015年上半年策划了全部由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青年演员担纲主演的系列网络电视剧《后台很火》,上线播出后半个月,仅爱奇艺一家视频点击率就突破8000万。此外,再芬剧院也借助了《偶像来了》、《天天向上》等具有影响力的综艺节目,吸引了大批年轻的观众。

天时地利人和。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乘国家弘扬传统及繁荣文艺的东风,打“再芬黄梅·品牌戏剧”的品牌,“创好剧目,推新演员,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紧跟时代步伐,认真走稳、走好每一步,努力开拓黄梅戏艺术以及戏剧艺术的广阔空间。

领衔主演简介:

吴美莲——冯素贞

著名黄梅戏演员吴美莲,国家一级演员,新世纪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全国“寻找七仙女”大赛总冠军,黄梅戏实力派“唱将”,就职于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其嗓音珠圆玉润、甜美清澈,表演集身段技巧、内心体验、文化修养于一身。善于在角色的瞬间转换中,把握人物的身份及性格特点。曾主演黄梅戏《女驸马》、《浮生六记》、《寂寞汉卿》、《罗帕记》、《泪洒相思地》、《天仙配》等几十出大小戏。同时主演戏剧故事片《山乡情悠悠》及黄梅戏电视连续剧《郎对花姐对花》。凭借黄梅戏《浮生六记》荣获第六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表演一等奖。也曾荣获“严凤英”杯黄梅戏大奖赛优秀表演奖、安徽省小戏小品大赛表演一等奖、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大赛“黄梅之星”称号等。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青春戏苑”、“名段欣赏”、“戏苑百家”、“燕升访谈”等栏目及安徽电视台春节晚会和个人专访的录制。

主演简介:

余淑华——公主

著名黄梅戏演员余淑华 国家一级演员,黄梅戏实力派“唱将”,就职于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其身段漂亮利落,台风清新典雅,表演细腻成熟,主攻花旦、青衣,唱腔独具风格,保留了传统黄梅戏的韵味,极富安庆地区浓郁的地方特色。曾主演《春江月》、《莫愁女》、《孟丽君》、《女驸马》、《告洞房》、《渔网会母》等几十出大小戏。无论是娇俏活泼的待嫁少女,还是柔肠百转的多情弱女子,亦或是女扮男装的大家闺秀,以及深入人心的金枝玉叶,都被其韵味十足的唱腔和倾情投入的表演塑造得丝丝入扣、惟妙惟肖。曾荣获安徽省“庐阳杯”戏剧奖、小戏小品评选大赛“表演一等奖”、“剧目一等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小品小戏评选”优秀表演奖(专业组剧目一等奖)、安徽省第二届戏曲红梅演唱大赛金奖、中国戏曲演唱红梅大赛金奖、安庆市青年演员大赛二等奖、安徽省首届“严凤英杯”大赛铜奖等。

刘国平——刘文举

著名黄梅戏演员刘国平国家一级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会员,黄梅戏实力派“唱将”,就职于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其以唱见长,嗓音响亮浑厚,音质极富张力。在不断的摸索实践中,从演唱上尝试着用黄梅戏的特色韵味和真假混合声相结合的演唱方法,集众家所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主攻小生、须生,善于传达戏中人物幽深复杂的内涵。主要作品有《寂寞汉卿》、《浮生六记》、《孟丽君》、《罗帕记》、《天仙配》、《徽州往事》等几十出大小戏,并荣获众多奖项,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曾荣获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称号、安徽省委宣传部颁发的“优秀人才”称号、安徽省“六个一批双百人才”、大众电视“金鹰奖”、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金黄梅奖”等。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九州戏苑”、“综艺大观”、“名家名段”、“同一首歌”等众多栏目。

张银旺——皇帝

著名黄梅戏演员张银旺 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安徽分会会员,就职于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其嗓音刚健宽厚,台风沉稳潇洒,表演自然纯朴,专攻老生行当,无论在精气神还是唱、念、做任何方面都表现出极其充分的感染力。曾出演黄梅戏《徽州女人》、《徽州往事》、《春江月》、《寂寞汉卿》等。他成功塑造《女驸马》中的“刘文举”、《徽州女人》中的“老秀才”形象,鲜明生动,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唱的许多黄梅戏经典唱段曾多次在全国、全省各大奖赛中获奖。

潘 伟——李兆廷

潘伟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优秀演员。其扮相俊朗大气、表演成熟自然,善于揣摩人物内心,塑造了大量鲜明生动的舞台及银幕形象。曾出演黄梅戏《春江月》、《女驸马》、《徽州往事》、《靠善升官》、《江淮儿男》、《巧嫂卖瓜》、《戏牡丹》等。凭借电视连续剧《顾炎武》,获1996年安徽省电视剧“五个一工程”奖、1997年安徽省优秀电视剧“灰喜鹊奖”等。并在黄梅戏电视连续剧《郎对花姐对花》中饰演“许明阳”,深受观众喜爱。

主讲人介绍

​201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型经典黄梅戏《女驸马》专场演出领票通知         黄梅戏《女驸马》是一部极富传奇色彩的古装戏,更是安徽黄梅戏的经典之作,其中“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等经典唱段家喻户晓传唱至今。该剧讲述的是湖北襄阳道台之女冯素贞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此次黄梅戏经典《女驸马》走进大工,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担任院长的安徽再芬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