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近代报刊看历史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2-11-23 18:30:00
  • 活动地点:综合教学1号楼 综114
  • 主讲人:易耕

活动简介

一百多年前的晚清,人们怎么看新闻?那时新闻什么样?如果说新闻是历史的初稿,昨天的新闻是今天的历史,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那么,我们现在所认知的历史,在它发生的当时是什么样的?讲座尝试带领听众回到历史的当时,感受中国近代报刊视角的历史。

主讲人介绍

易耕,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教授,2000年由合肥四十五中以695分考入合肥一中,2003年由合肥一中考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本科毕业后,跨专业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由刘凤云老师和朱浒老师指导,撰有“《申报》视野中的甲午战争”硕士论文(10万余字)。硕士毕业后,师从史学泰斗、荣誉一级教授(相当于院士)方汉奇先生,制作史料卡片两万余张,撰有“《申报》视野中的晚清军事”博士论文(40万余字)。曾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完善了基于两年《申报》三万余条新闻的数据库和探索了计量新闻史学,对史学理论也有思考和写成了《中国新闻史学的描述与解释》长篇论文,以及付梓一部繁体字三卷本学术独著。博士后出站到大连,已逾四载。对学术比较执着,不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直在研究从1861年到1895年的上海(竖排繁体无标点)报刊。建立在史料的基础上,对历史理论和史学理论也有思考。对中国近代报刊史的整体构想是“一张能放东西的桌子”,桌腿是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关系论,桌面是有计量史学色彩的着眼历史理性重建的科学平台,桌上是兼顾兰克史学、中国传统政治史和年鉴派新史学的问题式个案研究。最近在做中国近代报刊史的理论与方法,远期打算继续研究军事新闻舆论史。论文不赘列,内行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