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高分子物理的发展脉络和崛起之路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11-09 18:00
  • 活动地点:综合教学2号楼 A202
  • 主讲人:王海

活动简介

高分子材料包括塑料、纤维、橡胶、涂料等,在当今人类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领域随处可见。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是支撑高分子材料发展的两大基本学科,虽然仅有百年发展历程,却正值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时期。高分子物理作为研究高分子材料不同层次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科学,为材料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上至航天探月,下至智能产品,都凝结了高分子物理的智慧。而我国更是从建国初期高分子物理学领域的一片“荒芜”经过短短半个世纪的追赶,形成了如今繁花似锦的局面,多个领域引领世界潮流,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世界级的知名学者。本次讲座将为同学们梳理我国高分子物理的发展脉络和崛起之路。

主讲人介绍

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系,2012年于美国北达科他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3至2016年在日本丰田工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6至2018年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18年至今担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高分子聚集态结构研究,特别是高分子晶体结构解析和相转变相关课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化地区研发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