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装置中杂质输运集成模拟研究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10-21 18:00
  • 活动地点:综合教学2号楼 A202
  • 主讲人:戴舒宇

活动简介

等离子体面壁材料侵蚀和杂质输运是当前核聚变等离子体研究的关键问题之一。在聚变装置中面向等离子体材料/部件在高热负荷和强粒子流轰击下,导致等离子体面壁材料侵蚀加剧,产生的杂质输运会污染背景等离子体,破坏等离子体约束性能,这将极大地限制偏滤器靶板服役寿命和聚变装置稳态运行。报告将围绕边界等离子体输运、钨杂质侵蚀、边界钨杂质屏蔽和芯部钨杂质聚芯等当前亟待解决的物理问题,介绍围绕EAST、JET、LHD和CFETR等装置开展的相关数值模拟研究工作。

主讲人介绍

戴舒宇,教授,博导,先后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日本国家核聚变研究所和德国马普所工作。主要从事托卡马克装置中等离子体和杂质输运数值模拟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等离子体与器壁相互作用、边界和芯部杂质输运等方面。先后获得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项目、博士后特别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基金资助。在这些项目资助下,已发表SCI文章50多篇,其中11篇文章发表在核聚变领域核心期刊《Nuclear Fusion》上,一作7篇。关于ELMs爆发对空间电势演化和离子轰击能量影响的研究工作被NF期刊选为2018年首期的封面文章。针对EAST装置锂杂质辐射带非对称性分布的研究工作被NF期刊选为2018年的Highlights亮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