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科技伦理治理的挑战及应对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2-12-07 18:00:00
  •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ID:612-641-429
  • 主讲人:徐飞

活动简介

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快速发展,面临的科技伦理挑战日益增多,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具有紧迫性。一方面,中国科技发展逐渐从跟跑、并跑走向领跑,很多领域进入“无人区”,中国要面临新的治理问题,没有前例可参考。另一方面,现代科学技术诸如生物科学、信息技术等,与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甚至直接作用于人本身。很多科学技术不断突破人的想象,例如基因编辑等生命科学领域、脑机接口等人工智能领域,都存在科技伦理治理问题,面临着科技伦理的挑战。 在此形势下,发展中国家将要面对哪些科技伦理治理的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本期名师讲堂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哲学系徐飞教授,徐飞教授将围绕科技伦理治理所面临的风险挑战与应对之策进行学术讲座,启发学生对科技伦理的思考。

主讲人介绍

徐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二级教授,科技哲学系执行主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委员,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首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长期从事科技哲学与科学史、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软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出版著作十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10卷本《科学大师启蒙文库》入选第七届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兼任《自然辩证法研究》、《科学学研究》、《医学与哲学》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