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香饧白杏花天 ——唐诗里的唐代饮食文化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10-20 14:00
  • 活动地点:伯川图书馆凌水书屋
  • 主讲人:常华

活动简介

回眸近三百年的大唐风物,瞭望闾里巷陌中袅袅升腾的人间烟火。饮食,自然是我们了解大唐帝国首当其冲的切入点。唐人吃什么?他们的饮食结构呈现出怎样的状态?在物阜民丰的背景下,唐人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为我们勾勒出一副怎样的民生画卷?穿行于林林总总五花八门的唐人飨宴,它们又和自由奔放的唐人社会生活实现了怎样的映射与融合? 本讲座,将分别就唐人的饮食结构、食材来源、美食轶事等若干层面,以唐诗为经,以史籍为纬,一起穿越时空隧道,分享唐人美食,感悟唐人饮食文化。

主讲人介绍

常华,中国唐史学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财经频道副总监,高级记者。出版有《唐诗密码》、《宋词密码》,《诗词里的中国》(三卷本),其中,《诗词里的中国》(三卷本)被美国弗吉尼亚图书馆收藏,另外一套三卷本《唐诗里的帝国》亦即将付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