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工况摩擦学与高端滚动轴承技术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04-18 09:00
  • 活动地点:知方楼3018会议室
  • 主讲人:王黎钦

活动简介

轴承是机械设备中不可或缺的核心零部件,无论飞机、汽车、高铁还是高精密机床,凡是旋转的部分,一般都需要轴承。高端滚动轴承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可以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工业实力的重要标准,当今世界科技工业强国无一例外都是轴承研发制造强国。本期报告将聚焦航空航天高端滚动轴承技术,讲座内容涉及极端工况摩擦学、滚动轴承极限设计理论、有限寿命滚动轴承技术与应用、长寿命滚动轴承技术体系与工程应用等诸多方面。

主讲人介绍

王黎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航空航天轴承技术及装备”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航空航天摩擦学、航空航天精密特种轴承、特种密封和机械传动技术研究,承担完成了国家973课题、863项目等系列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1)、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