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网上投稿
  • 活动地点:北京科技大学 学术报告
  • 主讲人:董闯

活动简介

报告摘要:

高熵合金就是近年来采用多组元混合引入“化学无序”获得的新型材料。所以,高熵合金实际上还有不同的名字,如多组元合金、多主元合金、成分复杂合金、高浓度复杂合金、高浓度固溶体合金、多基元合金等。从波尔兹曼的“构型熵”公式不难发现,高熵合金或材料表现为更多的组元(组分)和更高的组元(组分)浓度。从热力学上看高熵合金可以具有更低的吉布斯自由能,在某些情况下可能表现出更高的相和组织稳定性。动力学上,高熵合金或材料表现出缓慢和迟滞的特性,当然材料的特性绝不是仅仅由“熵”决定的,热力学焓的作用也非常重要。近年来的研究发现高熵合金具有宽温域高韧性、耐辐照等特点。

 

报告人简历:

张勇,教授,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科研工作者。参与出版中文论著三部;合作出版Springer-Nature出版社英文专著一部《High Entropy Alloys: 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发表在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上的关于高熵合金的综述文章,入选2014年中国百篇最具国际影响学术论文。2016年接受Nature期刊就高熵合金方面进行专题采访(文章“Potent Mixture”)。曾参与组办美国MRS秋季会议“High entropy alloys”、美国材料与技术MS&T “Large flunctuation and collective phenomena”的学术研讨会。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2等奖,和山西省科学技术2等奖。

主讲人介绍

报告摘要: 高熵合金就是近年来采用多组元混合引入“化学无序”获得的新型材料。所以,高熵合金实际上还有不同的名字,如多组元合金、多主元合金、成分复杂合金、高浓度复杂合金、高浓度固溶体合金、多基元合金等。从波尔兹曼的“构型熵”公式不难发现,高熵合金或材料表现为更多的组元(组分)和更高的组元(组分)浓度。从热力学上看高熵合金可以具有更低的吉布斯自由能,在某些情况下可能表现出更高的相和组织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