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爱党爱国情怀 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3-03-01 18:30:00
  • 活动地点:学生文化中心剧场
  • 主讲人:李光祥

活动简介

围绕李光祥个人经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青年成长成才,开展主题报告会。

主讲人介绍

李光祥,1938年12月生,1952年5月,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6岁参軍(1954年7月),18岁(1956年5月)加入共产党。在部队培养下,他成长为带兵准备打仗的副軍职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64集团军副政委),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从1980年开始,李光祥已经做了43年的校外辅导员。退休后的27年来,他践行雷锋精神,投身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将全部热情倾注于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工作,把这当作永不退休的工作岗位。他先后担任大连市沙河口区老战士报告团团长、大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大连市老教授报告团副团长等。李光祥将军曾被评为大连市、辽宁省道德模范,大连市、辽宁省时代楷模,辽宁省学雷锋先进个人,荣获雷锋奖章。曾荣获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輔导员、全軍先进退休干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中国好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 几十年来,李光祥同志走遍大江南北,在全国的大中小学、军营内外、机关社区,讲述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党的创新实践和创新理论,把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当作生命中的一部分。他作主题报告170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100万人次,为50余所小学作国旗下讲话300余场。 2008年,李光祥与“大连好人”万帮先生一同发起成立了希望工程万帮志愿队(现更名为光祥志愿大队)。在他的感召下,志愿者队伍从16人发展到50支分队、1100多人,十多年来,向需要帮助的青少年4120人资助钱物约840万元。 在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同时,李光祥同志也热心公益事业。据统计,30年来,他为灾区、社会组织和困难群体累计个人爱心捐款30余万元。 对于这些赞扬,李光祥将军总是谦逊地说:“这些是集体荣誉,是一名党员和老兵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