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t演进与操作系统:机遇、挑战与展望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09-14 15:00
  • 活动地点:线上:腾讯会议956968654;线下:大连理工大学主楼西侧楼419(421)会议室
  • 主讲人:陈海波

活动简介

5G带来的大连接、低时延、高吞吐等特征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普适化为构筑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标志着计算模式从传统的IoT (Internet of Things)走向AIoT (AI与IoT融合)。作为对下管理物理资源、对上提供应用执行环境并被称为”信息产业之魂“的操作系统,在新的AIoT时代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技术挑战,我们应该如何抓住机遇面对这些挑战构筑新的操作系统及其关键技术呢?针对这些问题,该报告将总结回顾操作系统的发展历史,分析AIoT时代的操作系统面临的新的挑战以及相应的研究方向,最后将展望在当前硬件与应用处于变革下操作系统的发展方向。

主讲人介绍

陈海波,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研究所所长、领域操作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ACM杰出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操作系统和分布式系统。曾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CCF青年科学家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目前担任ACM ChinaSys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委会副主任、ACM旗舰杂志《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中国首位编委与Special Sections领域共同主席、《ACM Transactions on Storage》编委。曾任ACM SOSP 2017年大会共同主席、ACM SIGSAC奖励委员会委员、ACM SIGOPS Dennis M. Ritchie Thesis奖励委员会委员等。按照csrankings.org的统计,其在操作系统领域近5年(2017-2021)发表的高水平会议(SOSP/OSDI, EuroSys, Usenix ATC和FAST)论文数居世界并列第一,并获得ASPLOS、EuroSys、VEE、ICPP等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