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一帆,高精度控时磨削;徐九华,基于热管传热原理的磨削高效冷却技术研究进展;周志雄,薄形零件精密加工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09-24 08:30:00
  • 活动地点: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
  • 主讲人:戴一帆 等

活动简介

戴一帆,高精度控时磨削。光学元件加工需要经历磨削、研磨和抛光等多道工序,传统加工磨削精度大约在10~20微米间,依靠研磨将精度提高到微米水平然后抛光达到纳米精度。由于研磨的不确定性,实现微米精度加工时效率低,不能满足高精度光学元件高效加工需求。传统磨削存在误差复印原理,磨削精度依靠机床精度保证,大口径微米精度磨削往往难以实现,严重制约了光学加工效率的提高。为了进一步提高磨削精度,特别是大口径光学元件磨削精度,提出控时磨削新方法,其材料去除效率比磨削低,为控时提供必要的分辨率,但比磁流变抛光高一个数量级。将Preston修形理论用于磨削加工中,不依靠机床精度,建立去除函数模型,通过计算驻留时间,实现误差高点的去除。提高时间控制精度,实现磨削精度和效率的提高。目前用控时磨削方法已经成功在普通精度机床上高效磨削出超精密零件。 徐九华,基于热管传热原理的磨削高效冷却技术研究进展。热管是一种高效传热元件,具有环形热管、振荡热管等多种类型。环形热管依靠腔体的工质“循环相变”,振荡热管依靠工质循环振荡运动,达到传热目的。热管具备比铜、铝等导热金属高数百倍的传热能力。利用热管传热原理在砂轮中制作热管以提高砂轮的传热能力,将磨削热更多地通过砂轮传出,为磨削高效冷却开辟了新途径。建立热管砂轮气液固三相耦合计算流体力学仿真模型,工质运动数学模型,热管砂轮传热验证平台,开展热管砂轮强化传热机制和磨削冷却机制研究。研制了环形热管和振荡热管两类热管砂轮,通过磨削对比试验验证磨削高效冷却效果,展现了热管砂轮在降低磨削温度和提高磨削效率方面的优势。 周志雄,薄形零件精密加工技术及其装备。薄形零件涉及到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应用电子、汽车、仪器仪表等众多领域,应用非常广泛,需求量大面广。报告主要介绍薄形零件的加工特点,自主研发的关键加工技术与加工设备。

主讲人介绍

戴一帆,国防科大机械学科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超精密加工技术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军委科技委基础加强项目和装发装备预研等国家级重大项目多项。开展超精密磨削、切削,磁流变和离子束抛光等技术研究,研制了快轴、超精密车床、抛光机床和高精度主轴、导轨等关键零部件。解决了光刻物镜、轻量化制导探测光学元件和抗辐照强光系统光学元件加工中的诸多难题,提出了高精度、高性能和高效率光学制造方法。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是教育部科技委委员、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装发和科技委专业组专家和军队科技领军人才。 徐九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教育部“难加工材料高性能加工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兼任工信部“航空航天先进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主要从事难加工材料高性能切削/磨削、抗疲劳制造及自适应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0项,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周志雄,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切削、磨削、抛光技术及其装备的研究。曾任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主任、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工学一部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湖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高校制造技术与机床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南分会理事长;全国磨削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切削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制造强省咨询委员会委员。现任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