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催化碳一分子选择性转化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07-23 10:00
  • 活动地点:知化楼(西部校区化工综合楼)D102
  • 主讲人:谢顺吉

活动简介

碳一分子,主要包括CO2、CO、CH3OH、CH4等,是重要的碳资源或基础化学品。利用碳一分子制备高附加值的化学品是碳一化学的重要研究内容。耦合可再生的光能或电能,在温和条件下实现碳一分子的高效选择转化制特定化学品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又极具挑战性。本报告聚焦温和条件下碳一分子高效光/电催化转化,通过界面和活性中心调控,发展新反应过程和新催化材料,高选择性制特定化合物。主要内容包括:(1) 可见光光催化甲醇直接偶联制乙二醇新过程;(2) 电催化还原CO2制甲酸、乙烯、乙醇高效双功能催化剂设计。

主讲人介绍

谢顺吉,厦门大学教授。2008和2011年于湖南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14年于厦门大学获博士学位;2014-2018年厦门大学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iChEM博士后和研究员(合作导师:王野教授、李灿院士)。2019年获“中国催化新秀奖”,2020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研究领域为C1分子和生物质的光催化和电催化选择转化,包括:CO2还原、乙二醇合成、甲烷氧化和生物质高值化利用。在Nature Catal., Nature Commun., Energy Environ. Sci., Chem,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CS Catal.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