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基非晶合金结构不均匀性调控与力学及化学性能提高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0-11-21 15:00:00
  • 活动地点:材料馆后三楼报告厅
  • 主讲人:沈宝龙

活动简介

通过熔渣处理及冷热循环调控铁磁性非晶合金结构不均匀性及能量状态,精准构筑原子尺度局域结构类型、大小、分布和连接方式,系统研究非均匀结构演化与其力学性能的关联,显著提高铁磁性非晶合金室温塑性。利用熔渣处理在Fe39Ni39B12.82Si2.75Nb2.3P4.13非晶合金中引入0.5-1 nm γ-FeNi类晶体有序结构和“类二十面体团簇包围类晶体团簇”特征结构,获得断裂强度4220 MPa、压缩塑性>50%的高强高韧FeNi基非晶合金。通过冷热循环调控能量状态,诱导析出1 nm左右孕育初期Fe23B6短-中程类晶体结构,显著增加结构不均匀性,使得[(Fe0.5Co0.5)0.75B0.2Si0.05]96Nb4非晶合金强度塑性同时增加。另,结构不均匀性调控也可有效提高铁磁性非晶合金污水处理能力。

主讲人介绍

工学博士,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院长。相继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杰青、面上、重点)、中科院项目(重要方向性项目、科研装备研制计划项目)、军委科技委项目(前沿科技创新项目、基础加强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被引6600余次(Google scholar)。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3项(日本7项、美国1项、中国15项)。主导完成的铁基纳米晶软磁合金研究成果在江苏省相关企业成功实现技术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