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尺度生物力学技术及其应用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0-01-13 15:30:00
  • 活动地点:大黑楼201报告厅
  • 主讲人:龙勉

活动简介

生命体组成、结构与功能呈现多样性,与所处的力学环境密切相关。不同尺度的生物学对象呈现出独特的力学-化学、力学-生物学耦合效应,共同调控生命体的结构与功能。本报告将结合生物学实验、生物力学测量和理论数值分析的方法,从分子-细胞-组织等尺度上介绍肝血窦力学环境下细胞间的互作,发展跨尺度、定量的生物力学检测技术,量化细胞粘附的动力学过程和分子机制,诠释力学环境变化影响肝血窦免疫细胞功能的生物力学机制。

主讲人介绍

龙勉,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工程化构建与力学生物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兴趣为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力学-化学耦合、细胞互作与组织构建的力学-生物学耦合。发表SCI论文91篇(含Biomaterials, Nature, Nature Plants, EMBO J.等)。先后兼任世界生物力学理事会执委、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获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AIMBE Fellow)、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科学院会士(IAMBE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