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赛课合一创新教育模式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0-01-11 13:50:00
  • 活动地点:创客基地118太库报告厅
  • 主讲人:张海霞

活动简介

针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模式固化、师资队伍薄弱等问题, 结合“双一流”建设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创新创业“金课”建设的新需求,围绕“专创融合、赛教结合”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等,在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校企校地合作等方面扩展新思路、探索新模式、实践新路径。

主讲人介绍

张海霞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发起人,国际iCAN联盟主席,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秘书长,全球创新教育大会发起人兼主席,教育部创新创业教指委委员。她多年来专注于微纳技术和微能源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300余篇,拥有41项中国发明专利和3项美国发明专利,出版专著8本。200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2017年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北京大学十佳导师光荣称号,2018年荣获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起担任教育部创新创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张海霞教授长期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2007年发起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即iCAN大赛)并担任主席至今,每年有国内外20多个国家的数百家高校的上万名学生参加,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且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报道。张海霞教授在北大开设《创新工程实践》等系列创新课程,2016年作为全国第一门创新创业的学分慕课,2017年荣获全国精品开放课程,开创了“赛课合一”iCAN创新教育模式,在全国30个省份的500余所高校推广。近年来张海霞教授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科技馆等做公众科技讲座600余场,深受大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