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制造技术在火工品及火工药剂领域的应用研究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19-12-13 10:00:00
  • 活动地点:机械工程学院东楼209会议室
  • 主讲人:王燕兰

活动简介

火工品是装有火工药剂,受外界刺激后产生燃烧或爆炸,以引燃火药、引爆炸药或做机械功的一次性使用的元器件和装置的总称,是起爆与点火的最敏感的始发能源,在战略导弹、核武器以及航空航天系统等军事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而火工药剂则是接受换能元给出的微弱刺激能量,发生快速化学反应,释放燃烧、爆燃或爆炸能量、使火工品实现点火、传火、起爆、传爆、延期、作功以及烟火效应的一种专用特种含能材料。报告简要介绍了火工品、火工药剂的概念以及微纳制造技术的引入对火工品及火工药剂产生的重大影响,重点介绍了采用微纳制造、微流控等技术开展的微纳结构火工药剂的研究进展,以及微纳结构火工药剂在制备、表征、性能测试等研究过程中对微纳制造技术的需求。

主讲人介绍

王燕兰,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应用物理化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微纳火工药剂及微含能芯片技术研究工作,先后承担10余项国家及部级重点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制定企业标准6项,申请专利10余项,授权8项,发表文章30余篇,指导研究生多名,先后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兵工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兵器人才学院“核心关键技术骨干”、兵器集团“青年英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