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物性领域中的原始创新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19-11-15 15:00:00
  • 活动地点:西部校区能动大楼823教室
  • 主讲人:张兴

活动简介

微纳米材料热物性; 微纳米尺度流动与传热; 强化传热技术; 高效节能技术; 氢能、风能、太阳能等高效利用。

主讲人介绍

张兴,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热科学与动力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传热传质分会主任,国际传热大会常务理事会(AIHTC)主席等职务。在日本工作期间,主持和主要参加了17项日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日本文部省特别科学基金项目和日本国家空间利用促进中心科学基金项目。回国后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和仪器专项各1项,重点基金2项,科技部863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以及面上基金2项等。开发了飞秒激光热反射测试系统,实现了纳米薄膜热学动态特性的精确测量;开发了双波长闪光拉曼热物性测试系统、实现了拉曼光谱超快测温、纳米尺度热物性和界面热阻的精确测量;开发了纳米线材热、电物性和热电转换特性综合测量系统,实现了纳米线材热、电物性和热电转换特性8个参数的综合精确表征;开发了风电场三维立体微观选址方法和技术、风能资源评估和风电场发电量实时预测预报方法和软件系统。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个奖项与荣誉。在国际会议上做了40余次大会特邀报告。发表期刊、国际会议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0余篇, SCI他引3000余次,连续5年被爱思唯尔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