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FAST与宇宙新视野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19-10-31 15:30:00
  • 活动地点:综合教学1号楼 综352
  • 主讲人:张承民

活动简介

中国天眼FAST是国家重器、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它延伸了我们关于宇宙的视野并扩充了人类知识结构 FAST将如何验证引力波和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 搜寻遥远宇宙的生命信息? FAST的建设意义何在? 为什么选择贵州深山台址? 天眼未来有哪些潜在科学发现? 天眼与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比较优势? 报告将一一道来。

主讲人介绍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导师;大连理工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香港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巴西圣保罗州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天津河北工业大学任职,在欧美国家等学术机构客座研究。曾担任中国天眼FAST工程前首席科学家南仁东的科学助理、从事脉冲星天体物理和相对论引力波的研究。代表著作:《神秘的脉冲星》(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子星与脉冲星天体物理》(中国科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