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智能无人船发展及其设计关键技术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2-05-22 14:30:00
  • 活动地点:线上腾讯会议
  • 主讲人:于雁云

活动简介

讲座主要介绍国内外水面无人船的发展现状与应用领域,水面无人船的分类与系统构成,分析水面无人船在各类船型中应用的优势与成功案例。阐述水面无人船设计中的关键技术,包括船型开发、环境感知系统设计、无人控制系统的组成与设计、智能控制软件系统组成与开发等。以一条远海自主航行无人船为例,介绍水面无人船船型开发、系统设计、控制软件研发等关键技术及解决方案。最后,总结水面无人船有待解决的主要技术难点,展望水面无人船的发展前景。

主讲人介绍

于雁云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参数化设计与优化设计、基于AI技术的无人船与智能船设计与控制、基于云计算技术的船舶设计软件研发、船体结构等几何(IGA)方法研究及应用等。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工信部高技术船舶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项,负责、参与纵向/横向课题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索引20余篇。著有3部学术专著,编著教材2部,获批美国、日本等国外专利5项,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