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论、计算主义与(超)强人工智能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3-03-18 14:30:00
  •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
  • 主讲人:卢风

活动简介

现代科学认为‚最重要的认识事物的途径就是认清构成事物的基本单元‚只要把构成一个事物的基本单元认识清楚了‚也就把这个事物认识清楚了。例如‚一旦我们知道了人体的基本构成单元-基因‚我们便从根本上认清了人这样一种复杂的存在者;一旦我们认清了基本粒子、场一类的东西‚也便认清了整个宇宙。这种方法论思想源自古希腊‚古希腊思想家总想发现构成世界的 “ 基质” 或 “ 始基”‚或总想发现构成宇宙万物的 “宇宙之砖”。以为发现了 “宇宙之砖”‚便从根本上理解了宇宙。在顽固的还原论者心目中‚基本粒子、场一类的东西就是 “宇宙之砖”。正因为现代科学继承了古希腊的这一思想‚所以‚现代科学分析有余‚而综合不足。根据还原论的方法论原则‚物理学就是最精确、最真实的理论知识。所有其他学科的理论都应努力奠定在物理学的基础之上。许多学科可能难以直接建立在物理学理论的基础上‚但可以通过一层一层的还原‚最终奠定在物理学的基础上。不相信存在上帝一类的终极实在的人们认为‚人类思维就是最复杂的现象‚但直接说明人的思维的基本理论应是心理学‚而心理学应该奠定在神经生理学的基础上。神经生理学可奠定在生物学的基础上‚生物学可奠定在化学的基础上‚化学最终奠定在物理学的基础上。

主讲人介绍

卢风,现任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退休前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中国环境科学会传统文化与生态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生态哲学、科技哲学和应用伦理学。主要著述有《人类的家园》、《享乐与生存》、《启蒙之后》、《应用伦理学》、《人、环境与自然》、《科技、自由与自然》、《生态文明新论》、《非物质经济、文化与生态文明》、《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生态文明与生态哲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