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簇科学基础知识与前沿进展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2-11-23 18:30:00
  • 活动地点:综合教学1号楼 综209
  • 主讲人:苏艳

活动简介

团簇是介于原子分子与凝聚态之间的重要过渡物质层次。讲座将介绍团簇的基本概念、团簇科学的发展历史以及基于团簇构造新材料、新器件的优势等。

主讲人介绍

苏艳,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2005年吉林大学物理学基地班本科毕业,2011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11年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工作,长期从事团簇物理和计算材料学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在团簇物理特别是分子团簇的理论模拟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水合离子团簇的结构、谱学特征随团簇尺寸演变规律、零维(配体保护团簇)/二维异质结激发载流子弛豫过程的物理机制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主持科研项目8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国防基础科研核科学挑战专题、水合物公益性纵向等。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科技部ITER计划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在Angew. Chem. Int. Ed., J. Phys. Chem. Lett., J. Chem. Phys., Appl. Phys. Lett., J. Phys. Chem. A/B, Phys. Chem. Chem. Phy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总引用1600多次,H因子23,获山西省2019年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