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恩与规范性难题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2-12-06 18:30:00
  • 活动地点:线上155-452-854
  • 主讲人:盛晓明

活动简介

哲学大师黑格尔说:“哲学的特点,就在于研究一般人平时自以为很熟悉的东西。”哲学就是要去反思和揭示生活现象背后的本质或源头。在规范性问题上,出现过诸如规则主义和规律主义这样的解决方案。1991年,库恩在哈佛做了题为“历史的科学哲学之困扰”的报告,首度将“小生境”概念从生态学引入哲学,用以揭示规范赖以产生、践行和演化的境域条件。 本期名师讲堂邀请到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盛晓明教授,带领大家一起探索规范性难题,探讨库恩的观点想法,引发大家对哲学问题的思考。

主讲人介绍

盛晓明,现为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带头人、求是特聘教授。本科与研究生均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曾获包氏奖学金,赴日本东京大学进修,为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学部的客座研究员。出版过专著《话语规则与知识基础――语用学维度》;译著《知识与权力——走向科学的政治哲学》、《科学技术论手册》等;在《哲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过“地方性知识的构造”等论文30余篇。主持过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的重塑和构建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创新文化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