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科技伦理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2-12-08 18:00:00
  •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ID:328-141-688
  • 主讲人:成素梅

活动简介

新兴科技的发展,社会进入数字化转型阶段,对我们的社会伦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智能机器和人造能动者的广泛应用对劳动伦理提出了挑战;算法等技术对人的无形劝导与操纵、人的身体技术化和精神技术化,对公平公正、自主自愿等原则的适应性提出了挑战。这些挑战中蕴含了新的伦理风险,如何应对这些风险,如何构建新的伦理框架?这些都是伴随新兴科技发展所应当思考的问题。 本期名师讲堂邀请到上海社会科学哲研究所副所长、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成素梅教授同大家一起探索新兴科技背景下,我们所面临的伦理挑战及其应对措施,激发学生对于科技伦理方面的思考。

主讲人介绍

成素梅,理学学士,哲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二级教授,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哲学分析》杂志执行主编;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量子力学哲学、休闲哲学和人工智能哲学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和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上海市领军人才,国际“逻辑学、方法论和科学技术哲学协会”(CLMPST)理事,中国科协国际科学理事会委员会委员等,近期出版专著《改变观念:量子纠缠引发的哲学革命》;学术成果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牛津、剑桥、斯坦福、京都、哥本哈根以及南加州等大学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