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六十余年的科研生涯——加入一点哲学思想推进科研工作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07-12 09:00
  • 活动地点:文科楼610
  • 主讲人:王立鼎

活动简介

王立鼎院士回顾他在精密齿轮、光盘伺服槽及预制格式刻划机、微纳机械三个领域的创新工作。

主讲人介绍

王立鼎,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精密机械和微纳机械方面的研究。在精密齿轮工艺和测试技术方面,近年研制成功1级精度基准标准齿轮,居国际领先地位,其科研成果推广到若干单位。1990年,他组织百名科技人员设计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光盘伺服槽及预制格式刻划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92年,他组建中国第一个微机械工程研究室,是中国微纳米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他主持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得科技奖励20次,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2019年,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40周年年会庆典上,获“当代我国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领域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