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北京:世界文学内外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3-06-10 09:00:00
  •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554 948 659
  • 主讲人:宋伟杰

活动简介

在世界“文字共和国”的百年长卷上,文学北京,从自我型塑到异域想象,从客居记述到寓言书写,从空间生产到“恋地情结”,在文史场域和地缘政治等层面,一一展现繁复多元的城市总体意象:从古都、帝都、记忆之城,到(新)文化思想的策源之地,从战时城市、社会主义首都,到(后)冷战、新千年的国际大都会。本讲座将百年间的北京书写置放于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互鉴交流、隔离对话的文化语境当中,从实证影响、隐含关联、平行再现、空间诗学等批评视角,拣选中、外文学重要的北京文本,尝试勾勒和反思北京研究以及城市文学研究的词汇、模式、难关与嬗变。百年之间不同历史时期的北京书写者,凭借层叠交错、歧义复现的城市文本,有意经营真实与虚构、显性与隐形的文学叙事,借以耙梳北京空间地理的路径与脉络,凸显城市主体的发现与构造,并营造形形色色的想象北京的方法。中国文学中的北京叙事,与非汉语的世界文学中的北京形象,在世界文学的版图、制图当中,以可见或不可见的方式,持续进行着错位、并置、重叠、参照、比较。此类北京书写,关联到文类文体、文学流派、叙事模式,并显影于历史时刻与空间场域,地标建筑与日常处所,物质景观与心理地理情境。世界文学内外看(不)见的北京书写,将北京编码、解码为真实的、想象的、神话的、隐喻的、符号化的城市,并在野蛮主义、异国情调、东方主义、解读误读、(过度)诠释、可译与不可译的纠缠当中,也在语言文类、文化媒介、族裔身份、性别差异等层面,再现城市时空、书写情感谱系、测绘文学地形图。

主讲人介绍

宋伟杰,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博士(师从乐黛云、戴锦华教授),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博士(师从王德威教授),罗格斯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副教授,兼聘比较文学项目,博士生导师,荣获校董会优秀研究奖,优秀教学校长奖。著有Mapping Modern Beijing: Space, Emotion, Literary Topography(测绘现代北京:空间,情感,文学地形图),《中国·文学·美国:美国小说戏剧中的中国形象》,《从娱乐行为到乌托邦冲动:金庸小说再解读》等。中英文研究计划包括《意识形[生]态:环境物象与中国生态批评》,《侠义心理地理:武侠片,先锋派,华语电影》,《东北·文艺·复兴:当代关外文学电影》。合编有《环境人文、生态批评、自然书写》、《东北研究》、《东北读本》(与王德威,进行中)等。(合)译有《被压抑的现代性》、《跨语际实践》、《比较诗学》、《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理解大众文化》、《大分裂之后:现代主义,大众文化,后现代主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