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国家安全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3-05-08 15:30:00
  • 活动地点:学生文化中心501报告厅
  • 主讲人:厉剑

活动简介

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带动了关键技术交叉融合、群体跃进,变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断积累。报告将围绕国家总体安全观的二十个领域,分析科技与国家安全的关系,探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对于国家安全的影响,最后,报告对技术发展为国家安全带来的挑战进行展望。

主讲人介绍

厉剑,研究员,消防电子,标准化,公安信息化,大数据领域专家,曾任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所长,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所长,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公安部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国务院学科学位委员会公安学和公安技术一级学科评审组召集人,教育部项目评审专家,德国杜伊斯堡大学访问学者,曾两次担任国际火灾自动探测学术会议执行主席,曾担任ISO/TC21/SC3标准工作组专家,参与过多项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十三五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项目负责人,获多项国家,部级科技进步奖。大连理工大学无线电系78级校友。